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民 如何申办养犬登记?权威解答来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1-06 10:57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年1月1日,《海口市养犬管理条例》开始施行,如何申请办理养犬登记成为不少海口养犬市民关注的问题。对此,1月6日,海口市公安局城市警察支队专门进行了解答。

  根据《海口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申请办理养犬登记的养犬人须具有海口本市常住户口或者暂住海口的合法证明;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固定住所,且独户居住。

  需准备的材料包括:有效的犬类免疫证明;犬只近期正面、侧身彩色照片;养犬人身份证明;养犬人住所证明;盲人、肢体重残人士等申请办理饲养导盲犬等辅助犬登记的,还应当提供公安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其中,材料里的养犬人身份证明不再和之前一样,只能使用身份证,其他的有效身份证明都能使用,包括军官证、护照等。

  材料准备齐全后,养犬人可携材料和爱犬前往海口市公安局城市养犬管理中心(海口市龙华区金龙路43号西门)办理,电话0898-68578680,上班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也可关注海口城警微信公众号“椰城犬管”,按要求提交养犬登记申请。两种登记申请方式均免费,智能犬牌、电子识别标识的费用则由养犬人承担。

  需注意的是,根据相关规定,禁止饲养烈性犬、大型犬,每户限养一只犬。所有涉嫌大型犬、烈性犬及其杂交犬的犬种均需携犬到海口市公安局城市养犬管理中心办证窗口进行实地办理,如果所饲养的犬只身高体长超过标准或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将不予以进行办理。

  养犬登记证有效期为一年。期满需要继续养犬的,养犬人应当在有效期届满前30日内持养犬登记证、有效的犬类免疫证明以及公安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办理养犬登记延续手续。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海口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落地施行。”海口市公安局城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养犬按照禁止养犬区、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实行分区域管理,对各区域的范围正在规划界定中。对智能犬牌、犬只植入的电子标识芯片以及配套系统的研发将于近期启动采购招标程序,下一步城警支队也将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宣传活动进社区和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海口市养犬管理条例》的有效施行。(记者 邓海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