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5-36℃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政协海口市十五届届一次会议第59号提案答复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29 15:40   来源: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宋宁委员:

您《关于在海口“东进、西提、南育、北联、中优”的发展思路中发展壮大旅游业的建议》(第59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旅游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加强城市设计,打造城市地标

近些年我市非常重视城市设计对建设工程的指导作用,组织编制《海口总体城市设计》,并在片区控规、建筑设计中嵌入城市设计理念和手法,逐渐形成海口风貌特色,开启标志性建筑带动街区建设、促进旅游业增长的发展模式。《海口总体城市设计》将海口城市风貌定位为:海滨风采、田园风境、现代风尚、本土风情。空间形态总策略是“北密南疏”,形成“陆上整体舒缓、中心突出,滨海组群集中、局部成冠”的空间形态。景观风貌总策略是,以滨海景观统领与协调城市景观、人文景观及自然景观,构建现代滨海城市特色景观风貌体系。

总体城市设计构建了主城区内“一主三副”4 个城市级公共中心,包括国兴大道市公共中心、西海岸城市副中心、秀英-金贸城市副中心、南渡江口城市副中心。坚持严格按照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且在建设时期加强质量监管,将海口主城区划分为特色风貌区和一般风貌区。特色风貌区共六种类型,分别为滨海风尚风貌区,滨海风情风貌区,都市风尚风貌区,生态滨江风貌区,城市田园风貌区,以及本土风情风貌区。一般风貌区按照各自主导功能进行分类管控,分为商务办公风貌、文体娱乐风貌、产业科研风貌、商业零售风貌和居住风貌五类。

分不同风貌区对建筑形体、建筑色彩、夜景照明进行设计引导,突出城市不同意向区域空间形态特点,增强区域内部结构性空间要素的系统性、可达性与辨识度,加强内部核心地块空间形态设计,让空间形态特征成为城市功能结构的注解。有了系统的城市设计的保障,海口的建筑规划管理政策基础越来越坚实,建筑设计创作环境越来越舒适,也将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建筑成为海口的地标,海口的建成环境不会再是千城一面。省国际会展中心是一个能容纳2000人的多功能厅,一个能容纳2000人的剧场式会议厅,一个能容纳近800人具备同声传译系统的国际会议厅,和24个中小型会议厅及多个贵宾接待室以及餐饮、商务、商业等综合配套设施,通过会展和消博会包装已享誉国内外。美兰机场二期、国家帆板基地、骑楼历史文化街区等场所已建设完成,吸引不少游客到现地拍照打卡。

二、整合优势资源,打造特色旅游休闲地

一是修复特色资源,招引游客旅游打卡。海口市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该项目东起秀英沟,西至新海港,包含滨海大道以北至海边的范围,岸线长约 13.1公里,规划用地面积为293.2公顷,是海南省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慢行道、跑步道、骑行道(三道贯通),防洪堤整治、道路交通整治、景观环境改造、生态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建设以及新建 21#路、长滨北路、长喜路。项目整体建成后将计划配套融入剧场演出、街头演出、音乐派对、品牌快闪、啤酒节、旅游节等娱乐休闲内容,对片区进行长期规范。并把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项目打造成生态修复新标杆,项目在尊重自然的精神内核上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将海口深厚的精神文化底蕴与地域特色相融合,打造河、洲、林、巢四大核心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地标级综合公园,将岛屿、森林、湿地、鸟巢等地域特色元素相结合,打造旅游休闲打卡目的地。

二是精心设计线路,丰富游客旅游消遣。2022年,根据罗增斌书记批示精神,我市联动小红书、飞猪等媒介平台数据,围绕海口“火山奇观”、“海上森林”和“历史文化名城”三大资源特色,结合常态化疫情形势下旅游消费市场需求变化,我们针对游客群体中的青年群体、女性群体、商旅人士和家庭群体推出历史文化游、体育运动游、随心都市游、美景美食游、网红打卡游、亲子研学游、美丽乡村游和特色购物游等八大专题自由行线路计19条。其中历史文化游4条、体育运动游2条、随心都市游3条、美景美食游2条、网红打卡游2条、亲子研学游2条、美丽乡村游2条和特色购物游2条。同时,经再次比对旅游资源区位优势和旅游消费市场诉求,把原先的八大主题系列产品线路凝练压缩为历史文化游、网红打卡游、体育运动游、购物游和亲子研学游五大主题5条产品线路,其中三日游1条,二日游3条,一日游1条。于4月23日召开“五一”假日旅游新闻发布会发布,有效引导小红书、抖音及各传统媒体、新媒体利用平台多角度、深层次解读报道,旅行社、品牌酒店集群等加入宣传渠道矩阵传播,把“ 海口”推上微博海南榜热点词,百度搜索结果超1.07千万篇条。据媒体跟踪了解,市民游客纷纷表示跟着新推出的线路游玩海口,玩得开心、游得舒心,出行更放心。并且通过这五条线路发现了海口好玩有趣的另一面,改变了海口是旅游中转站的印象。

三是依托历史文化优势,赋能旅游发展。海口琼山区是中原文化在海南岛传播最早的地区之一,府城是一座比较典型的、完整的、规模宏大的古城堡,“七井八巷十三街”城市肌理依然存在;古代海南有104名进士和786名举人,其中琼山籍进士 57 人、举人 386 人;琼山历史文化遗存位居全省之首,共有历史文物古迹 291 处,被评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有 62 处,如今有五公祠、琼台福地、琼台书院、丘浚故居、海瑞故居、明昌塔等历史文化景点景区,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海南省博物馆。结合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融合年轻时尚的流行元素,开展琼州国风汉服展示体验、汉服超模比赛等“琼州汉服潮”系列文化旅游创意活动;推出琼山旅游手绘地图和琼山手信系列国潮风格明信片等旅游文创产品;开展“琼山历史文化开放日”系列活动,邀请网络红人参与到历史文化宣传中,对琼山区历史文化点位进行宣传推介,利用流量为高质量文化供给赋能旅游消费。

四是依托乡村优势资源,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海口市地处热带,资源呈现多样性,是一座富有海滨自然旖旎风光的南海滨海城市。近年来,乡村游让旅游从景区“内”走向景区“外”,同时也让紧邻景区的当地居民分享到了旅游发展的红利。目前我市共有椰级乡村旅游点18家,2022年推荐龙华区一亩时光、琼山区长泰村、美兰区美贴村等5家乡村旅游点参加省级高椰级乡村旅游评级,并鼓励秀英区美美沉香谷、琼山区高丛村完善旅游设施打造椰级乡村旅游点,不断丰富乡村旅游打卡。琼山是海口市农业特色大区,拥有广阔的土地资源、优越的生态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三十六曲溪、蛇桥、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海南金林航空飞行营地、鹭鸟天堂、九龙戏水、清代古井冷泉等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点。推出韵味琼山之旅、休闲体验之旅、寻踪古城文化之旅、纵享美味之旅,走访美丽乡村、滨江寻芳香品美食、神岭·古宅·冷泉生态游、古韵旧州·乡野探奇体验休闲游、红色文化教育体验游等多条特色旅游线路。组织开展家庭亲子游、绿色骑行、红色文化、采摘体验等休闲旅游推介活动,从访古观今,到时尚嗨游,从郊野踏青,到探寻美味,精品旅游路线覆盖老中青全人群。美兰区依托江东新区优异的生态资源,加强898艺术村、仲恺村、海控瑶城、芳园国际艺术村、连理枝渔家乐等现有点位的提质升级和品牌创建,同时开发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区、江东田园、北港岛、迈雅河、溪头村等一批涉旅项目,谋划自灵山-演丰-三江的乡村旅游连片区域,构建点-线-面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江东新区旅游产业。

三、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旅游+”融合发展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推动落实“三区一中心”战略,顺应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落实聚焦文化强国、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十四五”期间国家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点任务,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机遇,将全域旅游的理念推广到覆盖全市的所有控规,将旅游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内容,对片区旅游资源以及旅游承载能力进行研究,妥善安排旅游设施用地空间,实现旅游与城市生活的融合,使海口不仅有著名景区,更重要的是有舒适的生活环境,留得住游客,产生大量的消费,带动旅游经济提升,同样游客的到来并融入当地生活能推动城市治理的完善,与城市之间产生良性互动,为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围绕自贸港做亮点,围绕热带资源做特点,围绕省会城市做重点,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走全域旅游的路子,推进“旅游+”融合发展,以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之城为目标,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文化旅游的国际支点、“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核心增长极,充分发挥海口文化底蕴优势,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形成深具海南特色的国际旅游消费产业链,驱动海口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充分发挥海口国际交通枢纽优势和人口、技术、园区、企业总部集聚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热带海洋休闲旅游、免税购物旅游、高端娱乐旅游、康体养生旅游和会展旅游等,打造世界级热带海洋休闲及滨海康养旅居目的地。“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双城(商务会展休闲旅游城、都市旅游综合服务城)、两带(滨海风情休闲带、南渡江生态运动休闲带)、三区(西南部生态运动康养区、东南部特色乡村度假区、江东国际智慧旅游先行试验区)的目标。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2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