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关于政协海口市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24号提案答复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19 16:35   来源:市园林环卫局  

陈朝霞委员:

您《关于强化举措,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范围落地见效的建议》(第 224 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生活垃圾 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月度调度会,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决策部署。我市 成立了以丁晖市长为组长、丁飞副市长为副组长的议事机构,以联席会议制度为依托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形成全市统筹、部门协调、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市分类办先后印发了《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方案》《海口市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服务工作方案》《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亭)标准化建设改造实施方案》 《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及示范街镇综合考评验收办法》等 配套标准和措施,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建 立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联动机制,认真履行各行业主管部门管理责任和辖区政府属地责任,把垃圾分类纳入各区绩效考核目标任务,着力解决目前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二)持续开展组织动员和宣传教育。一是强化党建引领。 印发实施《海口市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服务工作方案》, 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建清单,各区均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在职党员践诺当先锋”等主题的党日活动。二是健 全社会服务体系。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组建了“妈 妈环保团”、开展了“垃圾分类·青春助力”志愿服务等,凝心 聚力共同强化宣传动员效果。三是完善联动机制。推广“督导员 +社区工作人员+执法队员+大数据管理”的源头分类投放管理方 式,发动基层力量组成宣传督导志愿服务队,构建人人尽责的基 层治理共同体。四是落实宣传职责。部门协同发力在各类公共场 所开展宣传活动,我市已印发生活垃圾分类指引 42 余万份、检查 指导手册 5 万册、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及政策汇编 5000 册、垃圾分 类管理办法 5000 册、垃圾分类两年行动方案 5000 册、宣传单 20 万份、指导宣传折页 20 万份,并以主题宣传片、科普短视频、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公益宣传和线上教育宣传,各类媒体刊发宣传报道 200 余篇。五是学校家庭社区联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工程,将垃圾分类和禁塑教育列入 课堂教学内容,以“开学第一课”等形式开展校园垃圾分类宣传 活动,全市各中小学校共制作垃圾分类和禁塑教育宣传展板 3200 个,宣传栏 6000 多个,发放宣传资料 25000 多份。

(三)基本配齐垃圾分类设施。一是规范配置分类投放设施。 2021 年我市已投入 1280 万元专项资金,保障建设改造 1060 个生 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亭)的年度任务目标,2022 年计划建设改造 1500 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亭),基本实现了分类投放设施全 覆盖。二是配备分类收运车辆。我市辖区采取环卫 PPP 模式加强分类收运体系建设,环卫 PPP 企业已配备可回收物运输车 8 辆, 有害垃圾运输车 4 辆,厨余垃圾运输车 135 辆,其他垃圾运输车 389 辆,基本满足分类运输能力。三是配套垃圾中转设施。我市建有覆盖各街镇的小型垃圾转运站71个、中型垃圾转运站2个(长 流、江东站)、大型垃圾转运站 1 个(白水塘站),建成 4 个有害垃 圾暂存点。四是配齐分类处置设施。我市现有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 4200 吨/日,其他垃圾处理量约 3300 吨/日;设计规模 为餐厨垃圾 400 吨/日、厨余垃圾 200 吨/日、粪便 400 吨/日的扩建项目于 2022 年 6 月 30 日投产运行,现有厨余(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 800 吨/日。

(四)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及执法。一是健全检查考核制度。 我市严格执行“日检查、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管理制度, 深入到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位开展督导检查,对建成区所有镇街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进行通报整改,并通过媒体加强正面典型的宣传报道和负面案例的通报曝光,及时督办曝光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二是对照住建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细则》 评分标准,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每月对各区、各部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通报给各区、各部门。住 建部 2021 年第四季度评价我市位列 76 个同类型大城市第 28 名, 评估结果为“第二档,成效逐步显现”。三是加强监管执法。巡查督导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按照分类方法、分类标识设置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和收集容器,通过数字城管平台跟踪督办生 活垃圾分类违法违规移交线索处置情况。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出约 5600 张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约 200 宗,累计罚款约 24 万元。四是发挥舆论监督作用。通过12345热线值班、开展接访活动等举措,及时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加强应用《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垃圾分类处理相关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要领和实践经验。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压实各级管理责任。坚持市、区、街镇、社区四级责任传导,市分类办梳理各项重点工作垃圾分类任务要求,每季度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督导各镇街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压实相关责 任单位管理责任,按照分类方法、分类标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和收集容器,保持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正常使用,在居住小区有序推进定点投放和定时督导,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位至少保证配备一名垃圾分类投放值守督导人员,以家庭厨余垃圾投放时间段上岗督导的方式,引导群众破袋投放厨余垃圾,单独投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逐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程度。

(二)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加大《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 条例》的普法宣传力度,以监督指导、执法检查、督办整改、开具罚单等方式确保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依法依规履行管理职责,推动小区物业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将垃圾分类收集屋打造成宣传阵地,规范分类容器、分类标识、宣传栏、公示牌、管理台账等配置,安装洗手台、照明灯等便民设备,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物业管理人员、保洁人员等受聘成为垃圾分类督导员, 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员上岗前培训,加强分类投放点位督导巡查,记录每日垃圾分类收集量。同时加大入户宣传力度,开展“敲门 行动”,进行精准宣教引导。推广在小区各楼栋单元入口悬挂红黑 榜牌,联合综合执法部门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制度,树立典 型,奖罚分明。

(三)持续督办垃圾分类设施规范。严格对标《海南省 2022 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清单》,推动落实《海口市 2022 年生活垃 圾分类工作方案》,按照《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亭)配置 指南》要求,明确建设(改造)原则及补助标准,指导各区做好标 准化建设改造项目验收,加快推进 1500 个垃圾分类收集屋(亭) 建设改造,在居住小区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屋(亭)选址建设、推 行定时定点投放、收运服务对接等方面工作。

(四)完善垃圾分类指导工作长效机制。市、区分类办已组 建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加强日常管理并落实任务分工,实行“日 检查+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监督检查指 导作用,对落实工作比较好的单位和企业进行通报表扬,对落实 工作不好的单位或企业将进行通报督办整改,推动各区、职能部门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入户宣传、小手拉大手等多种形式志 愿服务活动,调动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市场主体等各方力量参与垃圾分类桶边督导管理。同时实施示范样板城 市创建,遴选一批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居住小区和公共场所并加强指导,分批次创建可复制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样板,在 制度建设、减量措施、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监督检查、激励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做好参与主体的正面宣传、负面批评,形成人人知晓、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2022 年 8 月 19 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吴业绪,电话:68723518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协办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