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商务局关于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57号提案答复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8-20 11:00   来源:海口市商务局  

张移洲委员

您《关于我省餐饮业响应节约粮食号召 推行具体有效措施的建议》(第257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餐饮业节约粮食行动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措施与成效

    为进一步弘扬节约环保的社会理念,近年来,我市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工作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培育了餐饮服务环节安全用餐、节俭用餐、环保用餐的文明用餐行为意识,推进文明用餐风气的养成,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为确保“文明餐桌行动”在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有序的开展,我市召开“全市文明餐桌行动”动员会,市、区、所三级联动成立以局(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机构,为确保此次行动顺利推进,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督促、检查“文明餐桌行动”开展情况。

   (二)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坚持分类实施倡导,营造文明餐桌浓厚氛围。广泛推进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与全国文明城市复审相关工作有机融合,坚持统筹推进、分类实施,从大中型餐馆、机关食堂、学校食堂入手,逐步向集体聚餐场所、小型餐馆拓展延伸,引导餐饮服务单位自觉加入宣传队伍,通过公益广告、LED 显示屏推广“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标语,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督促餐饮户建立厉行节约的管理机制,倡导餐饮店推出“温馨提示”“节约提醒”“半份菜”“光盘奖励”“光盘打折”等各种各样的小措施、小妙招,鼓励餐饮消费群体不讲排场,节约消费、理性消费、注意科学打包、避免铺张浪费,倡导消费者形成文明就餐理念。鼓励餐饮行业实行明厨亮灶,分餐制、公筷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检查餐饮服务单位,约谈餐饮服务单位负责食品安全负责人,发放宣传资料,督促存在合餐情形的餐饮单位配备公筷公勺,在餐饮单位张贴或摆放“公筷行动”“文明用餐”宣传材料,并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加大水牌海报派发力度,印制公筷行动文明用餐宣传海报 、制作文明用餐、公筷公勺桌牌 。

二是组织拍摄“拒绝餐饮浪费 崇尚勤俭节约”专题片。为号召全市餐饮服务单位迅速行动起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文明用餐、厉行节约蔚然成风,组织拍摄“拒绝餐饮浪费 崇尚勤俭节约”专题片。

三是在友谊阳光城、名门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展板等形式呼吁向过往群众文明用餐、科学饮食、合理消费、共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拒绝野味、使用公筷。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浓厚氛围。举办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接待咨询群众咨询。

四是充分利用公众号、网站和海口主流媒体,大力倡导推行“公筷行动”,针对不同业态的餐饮单位分层次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市民、游客对使用公筷的认同感和依从度,营造自觉用公筷、提倡用公筷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着力建立健康饮食环境

通过持续对餐饮单位开展监督管理,严格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强化责任意识,建好“四本台账”,规范操作流程,做好进货查验记录、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及添加剂管理等工作,坚决禁止餐饮服务单位加工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购进、贮存、经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采购、销售及加工未经检疫检验合格肉品等行为,并通过开展非法添加剂(物)专项检查、网络餐饮供餐商家专项检查等检查,探索建立餐饮企业“红黑榜”名单,促进餐饮行业文明守法、诚信经营,建立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踏好文明用餐的第一步。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宣传引导,合力共推。建议镇街、村居委会、宣传、卫健、市政、旅文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珍惜粮食,反对浪费”。通过媒体宣传、倡议书、宣传海报、餐桌台卡、宣传标语口号、视频动漫短片等形式形成更易于群众接受。通过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提高覆盖率,知晓率。

(二)再次印制一批海报和台卡,对缺失及时补给,确保各分局有充足的宣传材料。

(三)由市政府牵头,发动市相关职能部门、市餐饮行业协会等建立奖惩激励机制。

    1、对连续 5 次抽查均无餐饮浪费现象的,给予评定“文明之星”等荣誉类奖励,并享受相应贷款、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并将评定结果在主流媒体发布。

    2、对起到积极推广、示范引领的餐饮服务单位,优先列入政府定点接待单位。三是鼓励餐饮单位在每桌配置文明用餐抵用券、打折卡等形式,政府给予适当补贴,鼓励消费者主动养成“珍惜粮食 反对浪费”的习惯。

                                    海口市商务局

                                  2021年8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