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市商务局关于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六次会议第397号提案答复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7-19 11:02   来源:海口市商务局  

市民进:

您《关于完善配套政策健全垃圾可回物体系建设的建议》(第397号)收悉。经研究,现复函如下:

一、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规划

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机衔接,进一步完善垃圾回收利用体系,推动形成崇尚节俭、科学、绿色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发展,真正实现“变废为宝”。依据《海口市城市商业网点总体规划》再生资源布局及海南省《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规范》,引导各区政府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抓辖区范围内再生资源回收站的规范化设置,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体系建设。为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引导再生资源企业融入垃圾分类回收

随着再生资源管理权限下放各区政府及国家商务部《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重新修订出台,取消再生资源经营者单独备案登记制度,将再生资源备案登记整合工商营业执照。该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该行业的创业者提供更加便捷服务,市场竞争机制更加灵活开放,通过整顿规范我市再生资源市场活动,取缔一批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加工利用小作坊、“散乱污”企业和集散地。引导再生资源企业走上合法化经营道路,支持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

2020年,经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登记注册海口再生资源经营者402家(主要经营废纸、废金属、废玻璃、废轮胎、废塑料等)。我市鼓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创新回收模式。海南省量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率先探索 “互联网+物联网+回收” 模式,在龙华区启动智能自助回收站试点23个。在海口市社区、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线上再生资源回收。“传统+创新”再生资源回收模式相结合,较好地满足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可回收利用废旧物资及生产性废旧物资的回收需求。

三、 支持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

(一)确定政策支持方向重点

一是为解决环卫垃圾分类可回收分类中转场站用地难题,可通过招投标确定符合两网融合条件中转站、集散市场,支持市场经营主体改造场地设施和设备提升。二是对创新“互联网+回收”“互联网+智能(自助)”模式并已注册知识产权的再生资源市场主体应给予一定资金奖励。三是对促进低值垃圾分类可回收物进入循环经济体系流通的再生资源市场主体应优先给予扶持。

(二)资金支持垃圾分类前端资源回收设置投入

投入资金解决源头垃圾分类设施设置。按照《海口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在垃圾分类源头,将垃圾分类可回垃圾基础设施纳入垃圾分类基础设施予以配建。2016年,我市投入资金775万元建设了39座智慧垃圾分类屋。2017年投入资金697.5万元设置182个垃圾分类屋。通过补贴方式引入天贺(海南省)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居民生活中产生绝大部分可回收物已通过小区环卫工人、流串回收人员回收并交售社区回收站。可回收垃圾箱内混投可回收物种类繁多,仅存极少量低值可回收物,分拣分类难度较大,再生资源企业分拣人工成本、运输成本增加,即使通过投入高成本分拣低值可回收物,通过政府补贴方式,也难以按照市场经济原则进入市场流通。

四、合理规划布局垃圾分类设施

我市正在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将在国土空间规划环卫收运体系,推进全域垃圾分类终端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扩建颜春岭焚烧发电厂三期(规模1800吨),推进四期(规模1200吨)、餐厨垃圾处理场(规模400吨)、有害垃圾暂存场。在市域东部东昌居内规划建设东部环卫综合基地,包括资源回收中心(规模1550吨)、厨余垃圾处理厂、大件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处理基地等垃圾分类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大件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体系规划。

在此,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海口市商务局

2021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