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关于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60号建议协办情况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7-08 16:51   来源:市园林环卫局  

市资规局:

  潘洪代表提出《关于营造和谐人居环境 打造健康生态海口的建议》(第60号)收悉。我已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情况

  (一)根据海南省住建厅相关工作要求,我局2020年7月启动海口市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修编工作,重点将南渡江等我市江、河、湖、海、湿地、公园绿地、小游园和居住区绿地系统连接,完善公园绿地布局,打造更多的公园和休闲开放空间,构建“花园城市”基本脉络,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逐步实现我市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目前,该项规划已按照部门意见修改,通过专家评审,编制形成阶段性成果。

      (二)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我局已于2020年初组织启动海口市园林绿化和环境卫生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截至目前,该项规划已完成两轮部门意见的征集和对照修改,并于2021年6月25日通过了专家评审,目前正在抓紧按照专家评审会意见修改完善。该项规划明确我市“十四五”期间要新建和改造街边、街心小游园50个,进一步增补新老城区绿地,提供城市居民更便捷的休闲活动空间,满足市民休闲活动需求。

      (三)我市正在建设位于西海岸南片区的海口市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工程和位于南渡江河口右岸海口市南渡江河口右岸生态修复项目,总占地面积分别约为74.59公顷和85.5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含土方工程、绿化种植工程、驳岸工程、给排水工程等,计划分别于2021年底和2022年完工。完工后的两个项目对维护城市生态环境、提升海口整体形象以及完善城市发展功能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将为周边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大型综合公园休闲活动空间和配套服务设施

      二、存在问题

  我市虽然在不断加大公园绿地建设,营造优美城市生态环境,但在主城区中西部人口密集的老城区大型城市公园仍然不足中心城区有效服务于市民日常活动的社区公园总体不足,街边、街心小游园规模与数量偏少,分布不够均匀,城市公园绿地布局与住建部提倡的“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存在一定差距。同时海口市现状公园大多是以游览功能为主的综合性公园,现有专类公园以纪念性公园居多,儿童公园、体育公园等专类公园严重不足,导致我市公园可提供的服务相对单一,运动、游乐场地不足。

  三、工作意见建议

  建议海口城市总体规划按照城市居民出行“300 米见绿,500 米见园”的目标要求,构建公园城市发展模式,将城市整体作为一个“公园”来打造,加大综合公园、专类公园、游园、绿道等各类城市绿地的用地规划,着力补充中心城区公共绿地建设的不足,采取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拆迁复绿、置换补绿等多种方式,提升城市绿量,平衡公园绿地布局。将城市的江河湖海、公园绿地、小游园、居住区绿地通过多功能景观性特色街区绿道系统连接起来,形成生态廊道。同时进一步加强功能多样的专类公园规划建设,提升公园绿地公共服务能力和景观品质,焕发城市发展活力,重塑城市美丽形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绿化配套服务设施,提升人文内涵切实增强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

  202178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肖博太,电话:68722520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