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71号建议答复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0-11-10 16:16   来源: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尉伊丹代表

转来《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交办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的通知》收悉,副市长领办的第71号人大建议由我局牵头办理,经认真研究,我局认为不宜将海口技师学院龙华校区划拨为海口市龙华小学第二校区,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基础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人才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突出的短板和紧缺的资源,而技工教育的发展,能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支持。

海口技师学院(海口市高级技工学校)创办于19704月,是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直属副处级事业单位,也是海口市政府唯一一所公办的、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的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201810月,学院被教育部、人社部、财政部正式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海口技师学院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学制教育——社会培训——技能鉴定——职业介绍”四位一体的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的综合基地,每年企业、社会输送近千名技能人才。

二、海口技师学院秀英校区建设项目进度缓慢,龙华校区教育教学职能提供重要保障。

海口技师学院现有龙华和秀英两个校区,秀英校区于20089月批复立项,一期工程于2010年动工兴建,2015年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入驻学生2000余人。新校区原规划占地301亩,建筑面积21.11万平方米,全面建成后将达到20多个专业、150多个班、6000名学生的办学规模。但自2008年项目立项至今已有12年,技师学院秀英校区建设进度仅完成三分之一,近两年市政府又将其70亩规划用地划转用于建设长滨小学、中心幼儿园分园及其他建设。校区目前仅能基本满足2000余名学生和教师日常教学使用,实训教学楼、图书行政楼、产教融合实训工厂、礼堂、体艺馆、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宿舍、学生及教师食堂、教师周转房、生活设施及附属用房等基础设施尚未建设,秀英校区各个项目有待进一步推进。

龙华校区位于龙华路52号,目前有旅游服务管理系、计算机应用系5个专业近500多名学生、300多名教职工及家属在该校区学习生活。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龙华校区每年还承担着省人社厅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社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任务,每年培训鉴定人数达3000人次,由于秀英校区建设缓慢,使得龙华校区承载了相当一部分的教育教学工作,为学院整体的教学和技能培训、鉴定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三、海口技师学院现有规模尚不能满足当前办学需求。

近年来,海口技师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校企合作办学,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与74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连年攀升,近几年就业率达到96以上,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但随之而来的办学压力也越来越大。随着招生人数的增多,近几年,龙华、秀英校区的教室、学生宿舍及实训室均已超负荷使用,因学生住宿条件紧张,学院已将学生宿舍原来的6/间调整8/扩容40尤其是今年学院计划招1025人,实际报名注册的学生人数达1647人,由于办学条件受限,甚至只能婉拒部分学子求学需求,将其引导至其他职业院校就学。

此外,学院龙华校区有3栋教职工宿舍楼(属于个人房产300多名教职工及其家属在此居住,如将技师学院龙华校区划拨给龙华小学,该300多名教职工及家属将面临搬迁安置问题。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您提出的“将海口技师学院龙华校区划拨为海口市龙华小学第二校区”的建议时机不够成熟,目前不宜将海口技师学院龙华校区划拨为海口市龙华小学第二校区。

除此之外,海口技师学院秀英校区的实训教学楼、学生公寓A栋和图书行政楼三个规划建设项目,已经市政府核准列入2020年政府投资前期计划项目,但由于种种原因,以上项目并未启动。目前,我局正准备申请将以上三个项目列入2021年建设项目,同时也请示市政府同意开展项目建设,加大投资力度,以促进我市技工教育水平上台阶。待秀英校区全面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后,龙华校区相关事宜由市政府统筹安排。

                                              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1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